一世等一聚.

寻君万里魂魄稀 风卷枯叶急
茫茫人间云归去 深山他年绿
一生一梦里 一琴一手曲
一日换一季 一世等一聚
想来风轻云起迟 笔落西山词
银发疏疏此一时 宫阙寒雨彼一时
锦缎波斯毯 红木薄日暖
抬手牵流岚 举步过忘川
倚门数千遍 邻家起炊烟
春近冰雪残 夏灯照夜船

Thursday, February 20, 2014

单纯的

01.

上个星期二的早上,我在巴士上遇见一个男孩子。因灯光不亮,天还暗,我没看清楚他的面容。不过好像长得挺符合我的口味就是了(……)。

他看起来像个混血儿,像华人与泰国人的混血儿。我坐在他身旁,那时候并没有立即想睡觉的感觉,而是犹豫着到底要睡觉还是复习一下历史(……)。于是,最终还是决定拿历史课本出来。

旁边的男孩就对我说:“你在读历史吗?”
我第一时间就愣住了,然后僵硬地点点头。那时候的我,没发现原来他说话口齿不清。
然后他又继续问我很多问题,我都一一回答了。如果你可以看见那时候的我,一定是看到一个僵硬的背影,不停地在点头。

他还跟我说了很多话,虽然我多数时候是安静地听他说话,因为他口齿不清得很严重。奇怪的是,我被他主动搭讪了一会儿,并不觉得他很烦也没有觉得我们之间沟通有问题,即使多数时候我没有听清楚他说的每一句。我都是抓住那些较清楚的词。

然后啊,他问我毕业后要干些什么,我很诚实地对他说我也许会读中六。对了,那时候的我觉得中一的他应该懂又中六这东西的存在,虽然他问了我很多对我这个年龄来说是个废话的问题。所以,看他没有一丝不解(也许有,我没发现),我没打算跟他解释什么是中六。

那时候,我问他,你呢,你毕业后要做什么呀?
“我要当个警察。”

那瞬间,发现了他眼里闪烁着兴奋的光芒。

02.

过后的几天,有时上巴士时会看一看有没有他的身影。其实也没有很期望可以再遇见他的。因为一想到他,就会感到心酸。

虽然我不该胡乱对他的身世下定论,然后自己在那里同情他。
可是自从他对我说他要当警察是因为什么原因后,虽然他说话我听得很吃力,不过他的意思我想我有抓到的。

他真是个单纯的孩子,因为他在我面前很理直气壮地骂了一句粗话,是骂他爸的。那语气就好像是说“他是我爸”。然后我在他模糊的声音里、认真的语气里,听见他说“抓起来”、“坏人”、“我爸”、“枪”之类的词。

感到心酸。

他下巴士后,我猜想,他是不是生活在一个贫苦、鸡犬不宁的环境里?

看到他手上的伤疤,我就觉得难过,什么东西咔在我喉咙里。看着他手上的黑色痕迹,我频频地点头,表示“我在听你说呀,你说吧。我在听呢。”

……会想他去到学校会不会被同学排挤、欺负呢?他口齿不清的程度太严重了。十个字的一句话,我想我只听明白四个字。


这种充满戏剧性的事儿就发生了在我身上。

下次遇见他,真想问他名字。


03.

又要考试了,时间流走得太快。措手不及。


04.

努力地想撇开往事,开心地生活着。


05.

最近很想看动漫看小说,回到初一初二时的时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