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等一聚.

寻君万里魂魄稀 风卷枯叶急
茫茫人间云归去 深山他年绿
一生一梦里 一琴一手曲
一日换一季 一世等一聚
想来风轻云起迟 笔落西山词
银发疏疏此一时 宫阙寒雨彼一时
锦缎波斯毯 红木薄日暖
抬手牵流岚 举步过忘川
倚门数千遍 邻家起炊烟
春近冰雪残 夏灯照夜船

Wednesday, June 27, 2012

振作的fool

放下很多东西,拿起一些东西,不同的角度去看每一件事情。
我现在做的事情是——放下所谓的包袱,背起一种没有压迫的背包,哦呀,继续我的懒人生活。

上课第二天,第一天的课全都恍恍惚惚地听着,讨厌的老师的课当然是在发呆,功课当然是忘了做。上课第一个星期,没有听报告,结果差点儿连假期也要来学校了。不知道那些特别节日要穿什么衣服,问人后被人冷冷地丢下一句:你没听报告么。你那鄙夷的眼神是怎样。

做完功课后,看电视呗,睡午觉呗。看个三四个小时的连续剧吧,睡个三个小时的午觉吧。

你、没、有、听、错。
我正在做让我感到彻底颓废的事情。

……

一个从中二开始上课日子就不爱看连续剧的孩子,现在每天都会闲着闲着坐在沙发忙碌地转电台,她正在找她想看的戏呢。一个从小就不爱在上课日子睡午觉的孩子,现在如果无所事事没有电视节目没有书本看的话,就窝在房里睡个三个小时呗,晚上睡不着就看电视到子夜呗,明天上课算什么?

一个从小就认为在上课日子睡午觉是一件最浪费时间的消遣;一个从中二就舍弃自己爱看电视的本性的孩子,为了考试为了省电(……)所以决定不开电视就不开。
哪个人不喜欢每天都可以睡午觉,每天都可以看电视长达三四个小时呢。
但这不是悠闲的假期,这是上课日子。


嗯哼,她知道。还知道剩下一个月就要预考了。
预考是什么,能吃的吗?能吃你妹,她从来不会说这句烂头的自我欺骗。或许她会说,我还在假期呢。

假期是什么,能实际点吗?她这叫堕落。

……

 一切都是骗人的。

自欺欺人是最痛的,也是最容易骗的。但还是会过得不开心。

我已经开始振作了。
从一开始被老师们的压制、强逼地把我们归纳为聪明的孩子、替我们挂上“精英”的头衔,再到身边周围的同学都是一个比一个好,再到你一样样都被比下去了,再到考试即使努力也是一个屎,再到知道成绩后看见那些人风光满面的样子,再到现在——我感觉一无所有。

什么尊严、地位、智慧……都是一坨屎。

好像是从高出跌倒零才会从零爬起?
我度过了四个颓废的星期,两个无忧无虑的星期,两个装开心的星期。其实我懂的,什么都懂。你说看开点吧,成绩算什么?我懂的。你说,干嘛就因为这个就丧失斗志?我懂的。你说,你还有机会啊。我懂的!
我他妈的什么都懂!就不懂得如何才不会转牛角尖!

我什么都懂,就是什么都做,所以我现在什么都没有。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每天缠着朋友跟我说小说、说郭敬明、说故事、说废话……我他妈的上课也在说话,我第一次觉得自己那么欠揍。
累了就睡觉,睡醒了吃了又睡,除了这样的生活,我不知道我干了什么。

啊,还有看小说吧。


我懂的,我看开了。与其说看开,倒不如说我不在乎了。预考是什么……?

……振作起来的日子,其实没有什么。只是还会常常因为身边出现很多让我感到受挫的人,然后我会微笑,再继续我那个无效的振作方案。

每天认真地看小说、吃饭、看电视、做家务,但我真的不知道现在该怎么认真地振作起来。

也不是因为成绩的关系,让我变得如此堕落。不完全是,只是成绩还是主谋,而其他那些讨人厌的人是盐和醋,在伤口上撒盐。刀子捅在血肉上,刀子未拉出,然后那些看似天真的孩子“咦”了一声,好奇地抓着刀子的把柄,狠狠地拉。
血肉模糊的感觉是黏腻腻的吧。


……

振作起来的我,在不同的夜晚打着这篇博文,其实愉快的心情也会被搞砸。有什么关系?我已经无所谓了。

……

之前嘉琪在某天下课,对我说:我们班的第一名还不知道是谁呢,因为电脑系统错乱,那张成绩单都是错误。
然后我看着她。她又在我耳边小声地说:听说是ZY第一吧,可是ZY说他自己拿第一会不好意思,因为他是作弊的。
结果我的耳朵竖起,无神的眼睛变得十分有神。就差个拍桌子的动作而已。
“作弊的人拿第一,别人都不觉得害羞呢!”你班那个害羞个P啊,不过害羞是天公地道的。这句是心里话,没说出口的。


对啊。别人才不觉得什么叫羞耻呢。
羞耻什么,能吃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