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等一聚.

寻君万里魂魄稀 风卷枯叶急
茫茫人间云归去 深山他年绿
一生一梦里 一琴一手曲
一日换一季 一世等一聚
想来风轻云起迟 笔落西山词
银发疏疏此一时 宫阙寒雨彼一时
锦缎波斯毯 红木薄日暖
抬手牵流岚 举步过忘川
倚门数千遍 邻家起炊烟
春近冰雪残 夏灯照夜船

Thursday, May 31, 2012

书评——总有一缕属于你的悲伤

我一定是疯了,那么早就到google搜寻关于《悲伤》的新闻。


刚开始只是要找插图,没想到给我发现了了【齐铭吧】……我勒个去,还易遥吧什么的。

大清早的,让我心情蒙上一层灰是怎样(不是你自找的么)。

……

Dear, you must be so tired. Rest in peace, my dear.

小四说过:写小说最大的好处就是——杀人不用偿命。


小四的书总是让我看到世界的无奈与残酷,甜蜜的辛涩的,世界美好得像幻觉一样。但只要轻轻一碰,就会被戳破。不是么,它根本不是美好的。
都懂的,有谁不懂呢,世间的残酷。

看了小四的书,我几乎都不碰言情小说了,几乎。那些封面金闪闪男女主角在装萌的我都不看,以前看是为了自我娱乐,那些狗血既滥情的剧情都不看了,看了也只不过是打发时间。不是吗,看完了那本书最多能说:诶,挺不错、挺好看的、不错哦。
这种书看了只是浪费你那不懂怎么打发的时间而已。

我一直以为小四是让人心疼的孩子,或许十七岁,青春时期的他是让人心疼的孩子。但是十年后,他有时还是个坚强面对外界对他各种批评的孩子,有时还是让人心疼的。
以前,他的文字是让人心疼的。我不知道一个十七岁的孩子怎么在高考的压力下写出如梦如幻的小说,但悲伤却狠狠地侵入你的心,不是虚幻的。——《幻城》

其实看了那么多本小四的书、关注了他那么久,沉醉在他文字里那么长的时间。我发现,很多很多他的故事全都围绕着一个主题去写。
信任。——这是世间其中之一残酷的话题。
《幻觉》里不是说哥哥与弟弟之间的信任么,但却在环境之下在时间的洗礼之下,信念改变了,想要变强变得可以保护想保护的人。但是信念的正与邪改变了,如果撇在正与邪,你会看见樱空释是多么爱他哥哥,爱他沉默的哥哥,爱得牺牲自我。
爱一个人可以摧毁一个人,像恨一样,你越想摧毁它越在它身上播下更多的感情。完全就是在正与邪之间徘徊。

信任。故事还是在说王与臣子之间的信任。
世界在朦胧的烟雾弥漫下是美好的,但你亲手去揭开那就会看见黑暗里腐化着发出臭味的残酷,

在《悲伤》里也是这样吧,易遥信任齐铭,齐铭信任顾森湘,顾家的那对龙凤胎互相信任彼此。
谁信任我家(……)的易遥呢?
她坚强活着,在被众人鄙夷的眼光下,在弄堂里被地位卑贱的妈妈指使下,在十二岁易家言抛下她留给她的孤独世界里活着。是多么的坚强,不管伪装或真实的成分有多少,只要有个温柔的人给她依靠的肩膀,她一定会卸下坚强的面具,好好依偎在那怀里。
因为她信任那些人。

易遥信任李哲,怀孕后再被抛弃,齐铭一直都在她身边。如同维护公主般一样,陪在她身边。
齐铭你傻呀,为什么不信任你把一切爱都给她的易遥呢,相信陌生人的内容是——她是个嫖子。
齐铭是个乖孩子,一个洁白成绩优秀如同白马王子的男孩,他是帅气的出名的腼腆的,怜悯我家易遥的。像世界制造出来一个完美的作品,但还是有着残缺,但庆幸的是他在众人眼里是完美的,至少没有鄙夷的眼神至少没有悲伤的命运。
有时,我宁愿齐铭不要怜悯易遥不要认识易遥,孩子你去过你美好的日子吧。去跟顾森湘一起,相爱了结婚了也没关系。我也不想看他悲伤,不想看他那么拼命塞了一堆他的爱给易遥,不想看他骑车一小时到城市的尽头帮易遥帮测孕纸,不想看他活在幸福里却关心痛苦的易遥。
因为这样,会让易遥特别受伤。

或许倒头来,齐铭是自私的,因为他把他所有的爱都投进一个由无数个悲伤形成的漩涡里头,汩汩的只听见他的爱被漩涡吞没,所以他失望地离开了。他的爱呢?他也希望他的爱可以得到回报。或许爱一个或在悲伤命运里的女孩他也会变得很悲伤,或许爱一个没有回报的人他也会感到疲惫,所以离开了。
他是如此信任他给易遥的爱,是温暖的幸福的,可以得到回报的。
他跟顾森湘在一起了,金童玉女什么的是幸福的,在肮脏的世界里他们俩是纯洁的。我想哭了,齐铭若跟湘湘一块,那易遥呢,谁来爱她呢。

齐铭跟易遥的日子里没有笑,但跟湘湘在一块他才能抛开他的悲伤,开怀大笑。或许这样他才能幸福。 齐铭跟易遥,都是可怜的孩子吧,悲伤像刻在生命的齿轮里,该怎么逃脱宿命呢?

我是替易遥悲伤、心痛,没有齐铭的陪伴没有齐铭的爱没有齐铭的信任是多么痛苦的。在被唐小米压得死死的那段日子是悲痛得无法喘息了,齐铭你在哪呢?堕胎的日子没有齐铭,回家的路上没有齐铭陪伴,被人欺负的时候没有齐铭维护,被人误会了也没有齐铭的信任。
被误会了该怎么去自首呢,齐铭。

堕胎后的那段日子,以为炸弹被拆除了以后的日子会好过点,可不是呀。被人在厕所里打了一顿的易遥,齐铭你为什么来呢?把易遥送进医院的你,被人质问被人骂,易遥被骂的时候为什么不再维护他了呢?是自私的,他决定放弃了易遥,投奔向湘湘去了。总该要有个了断,离开悲伤的漩涡吧。


其实没什么,过后的日子易遥也跟顾森西走得很近,因为什么呢,两人如此依靠着彼此——因为信任。



    “昨天我去看过医生了。”顾森西喝着水,沉着一张脸。

    “生病了?”易遥侧过头,看着他沿着鬓角流下来的汗水递了条毛巾过去。

    “心脏不好,心跳一直有杂音,心率也不齐,搞不好活不长。”

    “骗人的吧!”易遥抬起手拍他的头,“没事触什么霉头!”

    顾森西打开她的手,不耐烦地说:“没骗你,你不信可以自己听。”

    易遥把脸贴到他的胸膛,整齐而有力的心跳声,刚刚想抬起头来骂人,却突然被环绕过来的双臂紧紧抱住无法动弹。

    耳边是他胸腔里沉重有力的缓慢心跳。

    一声一声地像是从天空上的世界传递过来。


我笑了,因为易遥真的好像正常的女孩一样过着平凡的日子。

这本书的宿命是悲伤,所以结局在我脑里只有咔嚓咔嚓骨头折断碎掉的声音。


    “你无论如何也不肯见我是吗?”

    齐铭没有说话,听着电话里传来那边呼呼的气流。

    “……好,那我让你现在就见到我。”

    “你说什么?”没有明白易遥的意思,齐铭追问着,但是对方已经把电话挂了。

    齐铭背好书包,走出楼道,刚走了两步就听见头顶呼呼的风声。
 

就这样结束吧。我好想哭呢,遥遥。到最后让我震惊的应该是林凤华,唯一肯那么称呼易遥的还是她妈啊。不是齐铭不是顾森西,是林凤华。
“遥遥。”

……




我正尝试宽恕很多人,宽恕这些悲伤。

一切都会过去的,一切事情都有它们的宿命,就这样结束吧。

……

……我这是在发泄心情么。啊啊,其实我只是很想说年年的插图我特爱啊!很有feel,所以很爱很爱。>//<
我这是写什么书评呢!

哦哝,功课还没做完剩一些,下个星期会去旅行几天所以实际上我的假期剩不多(……)。
我还想重看呢,只是看到了第三回,有点不想打开我那本朋友送的书。
靠,变得有点烂了TAT
借给了两个朋友,结果回来的书变成这样了么……我还是比较喜欢图书馆的那本,虽然烂(……)可是我捧着它有三、四次了吧,还有图书馆里的图书味呢。

我一定疯了,背负着不法释怀的悲伤。

……发现自己活力不起来了,得看看一些治愈型的小说吧,不然我很快苍老了TAT
做完梦见了四爷(……)的书,梦见我在某国的书局里买了两本四爷的书。《爵迹·风津道》特萌的,竟然以四爷可爱的脸蛋当封面!《小时代3.0》貌似也是呢。
我的梦境还是第一次那么美好呢>//<

……

假期真好,颓废着呢。

No comments: